去年河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2.1%

省科技厅多措并举加速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2.1%
近年来,河北省科技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服务力度,加速优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新质生产力。2023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789.9亿元,同比增长22.1%。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围绕破解成果转化手段不丰富、措施不健全、渠道不通畅等问题,省科技厅聚焦提升区域内成果转化效率和比重,突出成果转化落地成效,搭建了“一网一会两中心”成果转化网络(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河北省技术市场协会、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构建了技术成果库、专利供给库、技术专家库、科技政策库“四库资源”,建立了供需对接跟踪服务账、意向签约项目推进落地账、科技服务机构联合转化账“三本台账”,形成了全方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机制和工作体系。
完善科技成果发布新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渠道发布优质技术成果及企业创新需求信息,扩大信息覆盖范围,加速供需有效对接,实现“日常有征集、周周有发布、月月有对接”。2023年以来,共筛选发布技术成果1953项,创新需求发榜227项。为形成常态化科技成果供给机制,依托省展示交易中心,与京津35家高校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在省内15家高校院所建立“成果输出基地”,通过设立省展示交易中心分中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省市县联动。目前,成果资源库达到11.9万条,汇聚京津技术成果4.9万条,京津冀同步挂牌技术214项。
培育供需对接活动新品牌。为进一步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搭建供需对接桥梁,按照小型化、精准化、高频率、重成效的要求,通过培育组织成果直通车、创新应用场景发布、技术对接沙龙、创新挑战赛等品牌活动,达到“沙龙活动周周开、品牌活动月月有、重大活动年年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实现以活动促交易,以交易促转化。2023年,共主办承办各类技术对接活动51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50万人次,促成合作签约266项。省展示交易中心与湖北、江苏、山东等全国15家技术交易机构建立交易信息联合发布机制,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达成技术成果联合交易战略合作,省技术市场协会与北京、天津技术市场协会实现京津冀技术市场互联互通。
拓展签约案例跟踪新途径。全面建立用好促对接、促转化、促落地“三本台账”,形成从成果梳理、需求征集、供需对接到意向签约、转化落地、企业成长陪伴的全流程跟踪服务体系,做到“一事一梳理、一事一记录、一事一跟踪,逐协议跟踪、逐项目跟踪、逐企业跟踪”。目前,已对2023年以来促成意向和签约项目进行了梳理分类,定期对纳入台账的成果供需双方、意向签约项目、联合服务机构等进行电话回访、走访入企,及时关注供需对接难题、项目推进情况、企业成长发展等,进一步拓展延伸成果转化服务内容和链条,加速科技成果由对接到签约再到落地的转化进程,不断适应新质生产力对成果转化的新要求。
今年,省科技厅将不断深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一网一会两中心”作用,坚持汇聚资源强交易、协同内外做转化、提质服务促产业,立足服务企业创新需求和促进全省主导产业发展,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