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力加冕,金锣斩获三项中国食品工业科学技术奖

12月17日-18日,以“科技,洞见未来”为主题的2021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大会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郑州召开。金锣凭借强劲的科研实力及卓越的创新成绩,揽获3项大奖,包括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大会颁发“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金锣集团张立峰亮相“高峰对话”环节,与一线食品企业、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等就“科技赋能强品牌”话题展开对话。现场,张立峰结合金锣的自身发展历程,解读了科技成果如何赋能企业降成本、提价值、促效率,全面诠释了“食品科技”的强劲动能,帮助企业对“科技赋能强品牌”建立了更深层的认识和见解。

 

金锣集团张立峰亮相“高峰对话”环节

此次会议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寄语中国食品工业发展:“食品行业要围绕食品工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食品产业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食品企业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事实上,金锣作为肉业龙头企业,自1994年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工作,并着手组建自己的科研力量。

据了解,金锣为创新技术研发而成立的“科技研究院”,成为了引领金锣集团发展的引擎和动力。金锣科技研究院累计投入20亿元,并保持每年10%增幅,与国内37所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以及17所国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合作157个产学研项目,与全球17所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并设立金锣健康科研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8项,承担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8项,获得发明专利35项,国际PCT专利53项……

在诸多科研突破的赋能下,金锣已经发展成为引领肉业振兴的创新高地,此次“新型复配变性淀粉对肉制品结构影响的研究”“即食素肉肠制备方法的研究开发”“天然防腐剂在肉制品中的应用研究”等项目分别斩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特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就是金锣坚持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展现。

 

金锣“新型复配变性淀粉对肉制品结构影响的研究”获特等奖

 

金锣“即食素肉肠制备方法的研究开发”获二等奖

 

“天然防腐剂在肉制品中的应用研究”获三等奖

目前,这些技术成果都已经广泛应用于金锣肉制品生产中。其中,“新型复配变性淀粉对肉制品结构影响的研究”成功赋能德式系列火腿的研发突破。

据金锣研发人员的研究显示,在火腿中添加新型复配变性淀粉能显著改善产品品质,提高火腿的保水性,使组织细腻,有弹性,口感优良。得益于该项科技成果,辅以优质原料和先进工艺的加持,塑造了德式系列火腿的劲弹口感,解决了德式系列火腿“易出水”和“品质不稳定”的问题,满足了消费者肉更多、更好吃的功能性诉求,以及追求至高品质、享受更好美味的情感性诉求。

 

金锣德式系列产品

“即食素肉肠制备方法的研究开发”是运用现代食品科技,从各类植物中提取植物蛋白,并将其制作成具备与真实动物肉外形、口感、口味相似的“植物肉” 。该技术成果推动金锣“素肉派”植物肉产品的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据了解,金锣“素肉派”植物肉产品精选东北优质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大豆蛋白经微波处理后采用蛋白酶解去除腥味技术,采用先进蛋白分离技术,对蛋白水解度进行精准控制,保护蛋白不受破坏,并通过分段式杀菌技术最大化保证产品口感与口味。

经过现代食品科技生产的“素肉派”植物肉产品,不仅富含人体所需的植物蛋白,还不含反式脂肪酸、不含胆固醇,且口感弹嫩、有咀嚼感,可以让消费者在保证饮食健康的同时,享受吃肉一般的美味体验。

 

金锣“素肉派”

“天然防腐剂在肉制品中的应用研究”以天然防腐剂的使用量或种类为出发点,研究如何提高肉制品的质量安全,延长肉制品的保质期。目前,该项目科研成果已应用至金锣健食力减盐火腿肠,弥补了该产品因减盐带来的潜在质量风险。

据悉,金锣健食力减盐火腿肠精选优质原料肉,源头控制层层把关,在确保肉制品安全的同时,实现了对比同品牌其他产品减盐30%以上。同时采用国家专利技术动态滚揉和分段式杀菌工艺,保证产品的鲜香美味和筋道口感,真正做到了“减盐不减味、减盐不减质”。

 

金锣健食力减盐火腿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础科研实力的创新,金锣还不断增加生产技术的投入,以及持续深耕数字科技创新。近年来,金锣斥巨资从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引进高温火腿肠生产线、低温肉制品生产线、屠宰分割线,独创了“低温肉制品加工技术”、“冷却肉加工关键技术”、“中国传统肉制品现代加工技术”等一大批科技成果,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在技术创新的进程中,金锣还实时把生物技术、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巧妙融合进“全产业链”中,目前,集团已经构建了一条从饲料研发、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到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的高新技术链条,使产业结构优化步伐明显提速,企业效益明显增加。

正是在硬核科技实力的加持下,经过27年的稳健发展,金锣已经成为了在全国拥有11处生产基地,200多家销售办事处、18000多家专卖店的肉制品龙头企业。金锣始终坚信,科技的本质是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未来,金锣将持续坚持以科学为本进行研发和创新,致力于用更多食品工业前沿技术研究成果赋能产品,用科技创新撬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推动全国食品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